下花园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扬长补短转型发展

2021-03-24 14:45: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和财政部下发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通报,下花园区被评定为“好”的等级,获得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奖励;年度绩效考核获全省资源型城区类第一名……一块块“金”字招牌,见证着下花园区转型发展蜕变之路。近年来,下花园区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让昔日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华丽变身为“绿色创新新城”。

下花园把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作为下好全面转型的“先手棋”,加快构建新兴产业为主、多元产业支撑的“四梁八柱”。把新型能源、新型材料、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六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把园区和北环“两大经济带”作为支撑产业项目的主阵地。以高铁下花园北站为依托,建设“一厅四园”,即建设以侨福芳草地商业综合体、城市免税店为中心,集商务办公、商业服务、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高铁城市会客厅”;建设以国投金融科技园、软银人工智能科技园、文旅产业园、河海创新创业园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经济走廊,共同形成北部区域引领城市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的“北环经济带”。将经济开发区扩点为面,作为园区经济带重点打造,实施氢燃料电池堆、智能物联网断路器研发及生产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

下花园区把打造城市平台作为集聚优质生产要素的核心之举,以城市建设引发连锁效应,打造新增长极。目前,已累计实施城区东西拓展、路网升级、市政建设、景观打造等重点城建工程,建成区面积扩大2倍,新建和改造道路70余条。统筹抓好热源替代、内外交通、市政设施、数字智能城市等工程,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广电艺术中心、大型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等相继建成。

算好长远账,守护绿水青山。长期以来,下花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植被4400亩,建成城市游园16个、山体公园4个。实施的东河综合治理项目,将多年的垃圾沟打造成为8万平方米水面、5万平方米绿地的滨河公园,三水环绕、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彰显。(记者郝学锋 通讯员院玉顺、尹辉)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