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志愿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添彩

2020-11-12 17: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海芬、尹辉)近年来,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着力普及基层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基层志愿者队伍,推进基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力求实现“人人都是志愿者、天天都是服务日”,让志愿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力添彩。

健全机制 完善队伍

下花园区大力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孵化了“诚信爱心”“花园好声音”“乐游路驾”等8支在民间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内容涵盖社区服务、公益慈善、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多种类型。同时,为这些社会组织提供了固定活动阵地,便于他们更好地投身社会公益、参与社会治理。

突出亮点 打造品牌

建立张家口市首个共青团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青春微笑亭”,为有需求的百姓提供免费饮水、爱心雨伞、手机充电等贴心便民服务,使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并实现了社会化招募、规范化运行。“青春微笑亭学雷锋志愿服务”获得“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称号,受到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民政厅等16个部门的联合表彰。

在河北省首推“爱心商家联盟”。招募85家诚实守信、支持志愿服务“爱心商家”来回馈志愿者,用“爱心优惠”奖励“服务”,同时承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职能,让爱心商家参与公益事业、树立公益品牌,在下花园区内形成爱心流动的公益循环。

在下花园区各个社区设立“花园·爱”公益超市。依托“花园·爱”公益超市,凝聚为民服务合力,探索积分奖励制度。按照不同志愿服务类别登记积分,根据分值可兑换所需物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了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与服务中,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公益超市已为2200多个家庭办理了超市积分卡,发动8000余名群众参与创建,已兑换近4000多份超市小礼品,培育起文明花园共建的和谐新风。

凝聚合力 发挥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下花园区广泛动员和招募广大居民、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招募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1071余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3万人次,时长超过10万小时,构筑起了群众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志愿者结合个人专业特长和岗位需求,提供了物品代购、入户排查、心理疏导、测温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