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时政要闻>>

下花园绘就靓丽生态底色

2019-10-10 07:56:3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张家口 “首都两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四大工程”,全力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绘就出靓丽的生态底色。

绿化造林,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以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公园城市为目标,坚持“造林”就是“造景”,实施了廊道景观、城乡干道、河流流域、村落庭院、荒山荒坡、高铁沿线“六大绿化工程”,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建成了北城区3个城市花园,完成水泉公园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了10多个绿地游园,在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两侧及荒山荒坡造林绿化20362亩,实施了城市出入口高速环岛景观提升工程。今年,该区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0.38万平方米。目前,建成区城市绿地率达到39.24%,绿化覆盖率达到4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2.3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5.86%。

生态修复,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规划,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观音堂国有林场封山育林等工程。坚持地上地下兼顾,不断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累计投资3.1亿元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对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等实施了生态修复。

保护碧水,通过大手笔规划,实施了总长23公里的洋河、戴家营河疏浚治理工程,高标准完成了东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了洋河下花园段水质涵养保护项目,倾力打造北京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形成三水环绕的城市水系。洋河湿地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这里白鹭栖息、水草丰美,呈现鱼游浅底、万鸟翔集的壮观场面,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理想去处。

保卫蓝天,注重从源头治理,采取控煤、治企、抑尘等防控措施,不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突出抓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秸秆禁烧管控力度,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 “冬奥蓝”。2018年,全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66天,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宜居特质全面显现,成为生态宜居、快旅慢游的“深呼吸城市”。(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院玉顺、尹辉)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