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经济·民生>>

下花园定方水乡保洁员“扫”出脱贫新气象

2019-08-15 17: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辉、刘佳、许伟婷)走进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首先看到的是身着橙色马甲、手持环卫工具的保洁员不时地清扫道路,美化街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改往年的脏乱差现象。这得益于村级扶贫公益岗保洁员发挥的重要作用。

从去年开始,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按照区统一部署,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按照每100户村民配置1名保洁员的标准,全乡15个村共配备保洁员49名。通过区购买服务引进保洁公司,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保洁员,由保洁公司支付工资,每人每月500元,负责村庄内外、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坑塘沟渠积存垃圾及村内主干道沿线卫生清扫保洁,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沿线、河塘、沟渠清理全覆盖。

为提高村内垃圾清运能力,配发了封闭压缩式垃圾车、保洁人力三轮车、电动保洁车、规范化垃圾桶等多种清运工具,补齐了环境卫生整治中生活垃圾收集的“短板”,破解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为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同时,定方水乡还对保洁员实施定期考核、巡查、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制度,并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评测,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乡村环境治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