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时政要闻>>

下花园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9-07-31 16:5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刘春艳、袁晓霞)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不断加强青少年道德养成,突出六大主题,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花结果”。

“新时代好少年”“立标”。从2017年起,下花园区开展了“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系列评选宣传活动,把展示“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学校推介等5项活动贯穿全学年德育教育工作中,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媒体公示等选拔方式,2018年全区评选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30名,其中2名学生入选张家口市“新时代好少年”。2019年又评选出24名“新时代好少年”。通过电视、网络、微信、校园橱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渠道,对“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学榜样、做榜样成为全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铸魂”。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七一”前夕,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比赛,11所中小学校3800名学生唱红歌、感党恩、颂祖国。“八一”前夕,组织12名少先队员看望老兵曹根祥,聆听老兵讲述解放新保安、解放大同战役和革命故事,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事业。同时,利用红色阵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寻访红色圣地常家庄,重温革命足迹,实地接受革命教育;利用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展播革命影片、爱国主义影片10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怡情”。连续开展“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进校园、经典诵读、童谣传唱、文明礼仪学习、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2018年,全区11所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场,参加活动学生4000多名。同时,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国武术进校园”等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凝力”。以“小手拉大手千人誓师大会”为起点,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慰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等系列活动,通过1个学生带动几个家庭,产生了“1+N”良性互动社会效应,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亲子”志愿服务品牌。两所小学的志愿服务队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下花园中学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阳光成长活动“养心”。2018年,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走进学校进行3场“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受益人数3000多人。依托校外心理辅导站硬件和技术优势,开展各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4次,参训教师百余名。全年开展学生团体辅导15次,辅导人数3000多人。同时,各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学、班队活动等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112次,开展个别辅导、团体辅导2000多次。

劳动美活动“培根”。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各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争做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