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时政要闻>>

下花园团区委:“116”工作法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2019-07-19 17: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海芬、王潇、尹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团区委牢牢抓住“116”工作重点,即把握一个根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一个着眼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6大主题活动: “圆梦微心愿”关心关爱、“优秀少先队员”选树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理想信念培树、“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树立品牌 根植美德理念

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广泛动员爱心人士帮助4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微心愿”。“六一”儿童节期间,联合爱心商家为辛庄子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贫困学生送去了物资、慰问金、学习用具等。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大队”等评选活动,对少先队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下花园的青少年先进,充分利用微信、贴吧等加大宣传力度,在青少年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六一”儿童节期间共表彰优秀少先队员75名,优秀少先队干部21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2名,优秀少先中队19个。

融入生活 涵养树德立人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亲子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小交警等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小分队,少先队员在家长或成人志愿者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礼在花园·让出文明”“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文明主题活动,评选“小小志愿者”“最美小交警”,引导少年儿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教育活动。在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粽叶飘香·粽情端午”等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讲故事、童谣传唱、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使每一名少先队员在活动中感受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气息。

红色教育 助力健康发展

开展理想信念培树活动。围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我的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积极创建少先队英雄中队,通过主题班队会、红色短剧、诗歌演讲赛等活动,积极开展“英雄中队”品牌活动,扎实走好“举英雄旗帜、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的红色教育之路。开展“我爱红领巾”活动。在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我爱红领巾”“我爱祖国 同唱国歌”等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