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时政要闻>>

下花园区积极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体系

2019-05-30 15: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安丽、支晓波)近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街道一声“哨响”,全区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到所包联小区“报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小区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下花园区坚持把借鉴推广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作为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解决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项改革措施,努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体系。

借鉴先进经验,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下花园区紧紧围绕建设“山水花园•智慧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充分学习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积极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红色物业”等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享共治、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吹哨即到”。建立区级领导、全区部门(单位、企业)包联社区、城市小区制度,包联城市小区部门单位党务干部与所在社区“两委”、社区“两委”与小区物业分别交叉任职,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六事共议”机制,即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民事共调、难事共解。同时,围绕“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社区治理方向,推进日常治理“5+N”模式,即社区“两委”、包联单位、城市小区物业、城管局、公安派出所+驻社区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群众组织多元参与,优势整合,相互补充,“结成一家亲,同下一盘棋”,构建起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大党委”组织体系,确保街社吹哨、部门及时报到。

搭建活动平台,激活“吹哨报到”机制。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街道党工委统一“吹哨”要求下,组织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助力创城当先锋 ”志愿服务活动,全区80个部门单位、1485名在职党员听到“哨声”,及时到包联社区及包联小区报到,开展卫生清扫、整治私搭乱建、清理僵尸车、整理乱堆乱放等环境治理活动,并在各大小区制作创城宣传展板、美化小区公示栏等,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环境质量;组织开展了“访千楼、进万家、访民情、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街道社区、包联部门单位一起联动,走访覆盖全区97个住宅小区,入户1万余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609条,收集微心愿1517个,慰问困难群众78名,发放宣传资料近3万份。成功解决涉及居民服务办事、矛盾调处、问题隐患等事件86件,群众满意率100%。

街社主动“吹哨”,落实党建惠民。在街道党工委统一“吹哨”要求下,包联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在党建惠民工程的实施中,经过多次召开党建联席座谈会,征求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代表以及包联单位意见,推动党建惠民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在街社党员干部提议下,各包联单位、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对群众意见反映较为集中的欣辰、城市之光和电厂等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改造治理,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平整硬化荒地5000多平米,增设了石桌石凳,安装健身器材217套,使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居民多了休闲娱乐之处;粉刷楼宇外墙墙裙约15000平米,美化了楼宇形象;重新规划了花园领地、东辰御园等40个小区的停车位,新增停车面积310平方米、机动和非机动车位700多个,安装定位车杆76个,方便居民停放车辆,切实改善了小区内出入拥堵的现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一声哨响”却以巧拨千斤,撬动各方治理资源实现了整合。哨声“吹响”后,下花园区城市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小广告、私搭乱建、乱停车、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一项项城市“痼疾”正逐步破题,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的能力,打通了为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梗阻,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