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新闻>>今日花园

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资源城市的华丽转身

2017-12-11 11:18:07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县委书记专访】实现资源城市的华丽转身——访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刚参加完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说:“这是党中央对资源型地区发展寄予的厚望。”

下花园区曾是华北重工业基地,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2009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不可避免要经历一番阵痛。“我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最终度过了爬坡过坎的困难时期,迎来了浴火重生的‘艳阳天’。”王小军说,得益于国家对资源型地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得益于改革的不断深化,下花园最终蹚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转”出了一片新天地,转型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下花园区东距北京120公里,西距张家口市区60公里,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在此交汇,处于奥运迎宾廊道的枢纽和节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张联手申办冬奥会成功,张家口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这些重大历史机遇,使下花园这座资源枯竭城市以再生优势重获新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全市第一位。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指导我们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干好工作上竭尽全力,在创新突破上精准发力。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改革的精神加快发展,以创新的理念推动转型。”王小军表示,当前,下花园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黄金期,时不我待。必须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以产业和城市发展“双引擎”推动全面转型,着力打造“四城”:

加快经济转型,打造活力之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高端引领,以省级下花园经济开发区为平台,以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为主业方向,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新型业态培植经济增长点。做好对接北京文章,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高铁新城、国际智慧环境产业园、创新创业港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小镇产业集群,推进产城融合,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

关注社会民生,打造幸福之城。坚持共享发展、改善民生,下大力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建设区域医疗康复、高端养老、休闲旅游基地。

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之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四大工程”,加快推进太阳能、天然气等新能源利用,持续提升生态质量,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人居环境。

繁荣文化事业,打造文明之城。巩固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成果,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一批延续历史文脉的特色街区和彰显厚重文化的精品景观。持续打造“花园·爱”省级志愿服务品牌,让文明之花遍开花园大地,努力实现资源城市向文明城市的转变。(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院玉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